【米耀】长夜(非国设,改编自阿加莎同名小说)

本章尤妮亚出没!在此缅怀一下活在回忆中的花夫妇~


第三章


我已经讲述了我与耀的初次见面,它是那样令人惊喜又令人手足无措。可能你能理解,这是一种当一个人碰到了这辈子想都不敢想的珍宝的感觉,然而这个珍宝又是那样虚幻又易碎,像一个绮丽的梦,随时都有可能醒来,然后发现自己不过是在阴暗的陋居中梦到了触手可及的美好。我不得不小心翼翼地节制自己的行为,以免它碎成一地回忆的碎片。因此,第一次见面时,我们的进展不算很快。我们都有着自己的小秘密不愿让对方知道,无法对彼此倾诉衷肠。我忍着没有说出两个人都想说的话:“我们什么时候再见面”、“我在哪里可以找到你”、“你住在哪里”……然而这种忍耐随后就被一件奇诡的意外打破了。

我们在旧宅前沉默着对视了一会儿后,因为各自怀着这种矛盾的心思,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分手,太尴尬了。天色开始变暗了,阴凉的夜风也开始吹拂,我们都得从这片地出去,回到各自的住所。

我笨拙地试探:“你住在这附近吗?”犹豫了一会儿又补充了一句“需要我送你一程吗,现在天有点暗了。”

他说自己住在查德威市场附近,我知道它离这儿有相当一段距离,与这里静谧的乡村风光不一样,那里是个相当繁荣的市场,就我了解,那里有一个三星级酒店,可能耀就是住在那里吧。他又说自己的车停在了附近的村庄,可以从村庄自己回到住的地方。

“那我们一起走到村庄那边吧,我回家的方向也是那里。”我说。

他感激地看了我一眼,点了点头。我们顺着来时的蜿蜒小径慢慢地走出这片地——与白天时这里安详温柔的感觉不同,沉浸在夜色中的树林与草地显得有些“狰狞”,因为昏暗的光线使人的感官更加紧张,仿佛这看似无害的景观中会跳出什么妖精——唉,我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没想到在害怕时还是会想起这些荒诞不经的东西。要是……要是我的房子就在这里,我会开一盏明亮的灯,舒舒服服地窝在温馨的家中,旁边陪伴着我的妻子,一个美丽的、与我相爱的人……想着,我忍不住偷偷瞥了耀一眼,夜色使得他精灵般的气质更加显著,仿佛游走在暗夜中的夜的使者……

那就发生在一瞬间,证明我紧张的感官没有错判。当我们路过一颗紫杉树时,有个人突然从它的阴影中冒了出来,把耀吓得“啊”地叫了一声。不过幸运的是那不是什么传说中的“妖魔鬼怪”,是一个老婆婆,身披一件猩红色的斗篷,身材高挑,头发花白而狂野,脸上显出一种疯疯癫癫的表情。我以为她是个有暴力倾向的疯子,赶紧上前一步把耀护在身后。

“孩子们,你们在干什么呢?”她用一种尖锐的嗓音说,“是什么风把你们挂到吉卜赛庄来了?”

“我们才要问你呢!”我有点生气地说,“你是谁?刚刚你突然窜出来吓到我们啦。”

“小伙子,说话不要那么不客气!我可不想你们一样,我不是是来路不明的人”她倒显得有点骄傲了,言下之意是我们才是来路不明的人,“我叫尤妮亚·贝什米特。就住在村子里,是吉卜赛人的后裔。”

“抱歉我们擅闯了进来,我们以为这是无主的呢,它现在已经在拍卖了。”耀礼貌地说,“但是婆婆,刚才我听到您说‘吉卜赛庄’?”

“无主的?这可未必,正如它的名字所言,它属于吉卜赛人,而且将永远属于吉卜赛人。这里曾经一直是吉卜赛人的领地,而吉卜赛人却被被人驱赶,从此之后住在这里的人就遭诅咒啦。在这里徘徊对你们来说绝对不是好事!”她哼了一声又说,“至于你说的拍卖,谁买下它谁就倒霉!我告诉你,可爱的小伙子——男孩子真少见你这么可爱的——不管谁买下了这块地,都会倒霉!吉卜赛人在被驱逐时就在这里下了毒咒!很多年了,我见过那么多人都不信邪——他们都是勇敢的人——义无反顾地搬进来——包括我的弟弟和他的爱人,一个外国人,快活的意大利人,相信他们的爱能驱赶毒咒,最后呢,还不是一个自杀,一个潦倒而终。听我这把老骨头一句劝,如果你想要幸福,最好离它远远的,别再打它的主意了,不要指望着它——或者爱情,可以带给你幸福与快乐,它只会给你们带来悲伤与死亡。你最好还是回到你的祖国去,回到你亲人和朋友的怀抱!”

这可真是充满了恶意的暗示的毒咒!我有点咬牙切齿,紧攥着拳头以免我控制不住打她一顿以让她闭上这张臭嘴!因为耀在场,我深呼吸了几次还是尽量有礼貌地说:“行了贝什米特婆婆,别再吓他了。”

“呵,别小瞧我!”她得意的说,“我可以有吉卜赛血统,也继承了他们预知未来的能力!”(我怀疑地看了她一眼,她与其说自己有吉卜赛血统还不如说有日耳曼人血统,起码这还看得出来些)紧接着她突然换了一副嘴脸(想象一下一个疯疯癫癫的、充满超自然气质的人突然之间换上一张世俗谄媚的街边占卜师的脸的反差),说:“可爱的小伙子,你身上有一种对神秘与超自然的吸引力,只要一个银币,我就能通过你的手看到你的未来。”

你要不要更像一个骗子啊,你不会对每一个来这里的人都说这么一套话吧。我无语地想。但耀显然不这么想,他显然被这种从未接触过的新鲜玩意吸引住了——虽然按道理讲他是无神论者。他把白皙纤细的收伸入衣袋,掏出了一枚银币放在贝什米特婆婆手上,然后把自己精致的手放在她另一只手中。

“这就对了嘛,小宝贝。你是一个有眼光的孩子,肯定能永远甜蜜幸福。”她有意无意地用一种鄙视的眼神瞟了我几眼,然后一边专心地读着耀的手相,一边嘟囔着:“我看到了什么……我看到了什么……”

她突然一下子把耀的手甩开。

“如果我是你,我会马上走!走得远远的,回到你遥远的祖国去!再也不要回来!我能告诉你的就这么多,而且句句属实,我在你手心里都看到了。忘掉受诅咒的吉卜赛庄吧,忘掉你所见到的一切,就当做了一个梦。我可警告你,当年我也看到了我弟弟手上预示的厄运,看看他不听我的下场!再重复一次,这里的毒咒是永远无法打破的!”

“你这个胡说八道的老太婆!”我终于忍不住破口大骂,“你弟弟死了就非要把厄运加到每一位来这里的人身上吗?!这位王先生今天只是偶然路过这里,至于这样恶语相加吗?!”

这个老太婆没有理我,依然严肃地说:“听我说,孩子,年轻人总是不会相信自己的选择、自己的所爱会带给自己厄运——或者说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才是他们的所爱。你可能不会相信我,但我一定要忠告你。你是永远沐浴在幸福与快乐中的,你生来就甜蜜与欢欣,但你一定要懂得躲避危险,别到一个注定会带给你厄运的地方,回到爱你的人——亲戚、朋友所在的地方吧,你一定要懂得保护自己。千万记住这一点!否则,否则——”她打了一个冷战,“我真不忍心看到,太可怜了……比我弟弟还惨……真不忍心看到你的手告诉我的一切。”

她粗暴地把那枚银币塞回了耀的手中,嘴里喃喃地说着一些我们听不清楚的话,好像是“太惨了,太惨了,为什么老天爷要这么残忍……”然后转身急匆匆地隐没在紫杉树后的夜色中。

“天啊……这,这是什么意思……”从震惊中恢复过来的耀喃喃地说。

“别理他,”我粗声粗气地说,“我觉得她是被她弟弟当年的悲剧弄坏了脑子,然后没事出来疯疯癫癫地吓人,让所有人都远离这儿。”

“那她其实也挺可怜的……不知道她现在生活怎么样……”耀显得有点同情,突然,他像是反应了过来,“所以这里还真的出现过悲剧啊……但是就这样断言后来在这里的人不会得到幸福未免太神经质了。”他最后一句话仿佛是说给自己听的。

“我们不要在想这些过去的悲伤故事了吧,人总是要看着未来的幸福的!”我尽力使自己的语气更加欢快。“来吧,我们快点走,到村里我们就可以回去啦。”

“嗯。”他也露出了一丝微笑。

看着他的笑容,我恍惚了一下,一种莫名的勇气突然鼓励了我:“我……我明天回去查德威市场,嗯……我想说,不知我是不是还……有机会见到你?”

我慢吞吞地讲着,脸转向一边,我觉得自己脸红了,幸亏现在是黑夜。但我觉得如果我不再讲点什么,我将要永远失去他了。

“行啊。我明天晚上才会回伦敦。”

“那么或许……你愿不愿意……我的意思是,我不知道这样是不是有点唐突。”

“哦,不会的。”他看着我,我从他眼中看到了与我相同的期待。

“嗯,也许我可以请你喝一杯咖啡。我知道你住的地方附近有一家‘蓝色’咖啡店,那里……”我努力地回想着这个词,我妈妈曾经说过几次,“蛮雅致的,跟你比较配。”

耀又笑了,这次笑得很开心。

“我想那一定很棒。我会来的,大概在上午10点左右,你觉得行吗?”

“我会在那里等你。”我说,“我……我非常高兴,能够再见到你……”

我陪着他走到了村庄,在这个时代下这个村庄显得十分复古与简朴,但又很可爱,仿佛与世隔绝——尽管公路就在不远处。我目送着他驾车而去,然后走向了反方向的一条路——我的家走这里并不顺路,但为了能陪他多走一会,绕点路也是应该的。

tbc.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