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耀】长夜(非国设,改编自阿加莎同名小说)

新人第一次写文,请多多关照!

因为一直是阿加莎的粉丝,尤其喜欢她的《长夜》,看的时候不禁带入很多自己的理解与观点,很想为它写点东西。再加上后来入了aph圈,总会不自觉带入人物,这一篇文就是以阿婆的《长夜》为蓝本而写的,向阿婆致敬!


第一章


人在回首往昔总会不禁思索:是什么让我成为现在的我的呢,或者他会突然想起,如果没有某件事,也许过去经历的一切重大的、甚至改变了人生轨迹的事件都不会发生,正因为那时——也许是很偶然地——做了某件事——比如只是某一天心血来潮没有走平日里走的那一条路,甚至只是在咖啡厅里与坐自己身边的人多对视了几眼,随后发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将自己推上了一条自己都无法预料的人生道路。人们将其称为“起点”。

在我身上,这个“起点”在哪里呢?也许是在影影绰绰的树丛中,看到耀的那一刻。那一天我怀着激动又遗憾的心情,去我神往已久、却买不起的那片地产上“游览”,当我不经意间转过一个拐角时,一个迷路的树林精灵出现在不远的一棵枫树下,他白皙的脸上挂着惊喜又迷茫的微笑,下午金色的阳关透过树梢在他身上落下了斑斑驳驳的光点。我愣了一会儿才意识到他不是莎士比亚笔下仲夏夜的小仙子,而是与我同龄的男孩子。似乎也是这次偶遇之后,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直到现在,我都不断回忆起,在那片空灵得不真实的树林中,见到耀的那份惊讶与快乐……

如果这样的话,我的“起点”也可以追溯到那一天,做完了一天的苦工,拿到辛苦费的我没有依照惯例马上就去便宜而刺激的酒吧畅饮放纵,而是慢慢沿着一条偶然发现的开满各类新奇的商铺的大街走回家。在一边走一边到处乱瞟时,我在拍卖行的橱窗中看到了后来使我魂牵梦萦的那片地产。很明显它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去——拍卖行总是会将它拍卖的商品的最好看的照片展览出来,但看着这张照片,我想,即使它败落了我也会喜欢它的,草丛青葱而繁茂,树木在光线中美得不可思议,清澈的溪水在大宅前汇成一方池塘又流走。这地产上的房子很显然太老式了,如果我能拥有它——虽然只是想想——我一定会重新在上面造一座梦想中的房子。

作为一个不名一文的年轻人,我自然清楚这一切不过是妄想,我也不是什么有体面职业的人,有时为有钱人做做司机,有时只能打些零工罢了。但年轻的好处就在于还对未来有指望,我见过许多与我同阶级的中年人,他们与我一样穷困潦倒,而且似乎已经习惯于了穷困潦倒。但我还年轻,我还想有更好的生活。

这份执着或许还可以再往前追溯到遇见我的挚友亚瑟的时候。现在我闭上眼睛,他的形象还能清楚地出现在我眼前,从刚遇见他时的神采飞扬清俊过人,一直到他疾病愈发严重,身材越发清瘦,面容愈发憔悴,直至离世。也许是我这段时间所经历的太多的事篡改了我的记忆,我回忆中的他除了面容身材因疾病的变化之外,不变的是他那双清澈碧绿的、仿佛能够看穿人心的美丽眼睛,和他带着悲哀微笑的神情——虽然理智告诉我这种表情是在我与耀结婚之后好一段时间才出现的,与他的相遇时他还总是一副快乐而自信的表情——这次相遇也是一场奇遇。亚瑟·柯克兰是一名建筑师,算是我眼中的“上等人”了,如果我中规中矩地生活恐怕一辈子度不会遇见他。我那时正为一名富商当司机,他有花不完的钱,但也已经失去了再也回不来的青春与活力。他要在意大利里维埃拉建一栋“他的房子”,也因此不断去建筑工地“巡视”——虽然他的意见总是微乎其微的,因为负责建造这栋房子的建筑师是亚瑟·柯克兰,他是那种绝不会在自己的专属领域向他人妥协的人——即使那人是他的雇主,他们之间就经常发生这样的争吵:

“你没照我的话做!”我们俩的雇主嘶吼着,“你花钱太多了!太多太多了!这些都没经过我的同意,这样下去会严重超出预算!”

“你说的没错,”亚瑟说,“但是这些钱非花不可。”

“绝不能再花了!绝不能!完工的时候你必须将费用牢牢控制在预算之内!听懂了吗!”

“那你就拥有不了你想要的那种房子了。”亚瑟说,“我很清楚你想要什么。我现在盖的这幢房子就是你最想要的,没人比我更清楚了!别把你那套精打细算的想法用在我身上!你想要一幢有档次的房子,你马上就要拥有了。这会让你在朋友面前特别有面子,他们也会羡慕你。我告诉你,我不会随随便便替人盖房子。这不是钱的问题,我会用我的双手给你造一幢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房子。”

“惨了!这下惨了!”

“不,你的毛病就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而其实你是知道的,只是说不上来,不能看清楚它。但是我知道!我知道人们追求的是什么,我知道人们所渴望的是什么,这些事情我一直都知道!你想要的就是一幢有档次的房子,没问题,只要你别再跟我扯什么精打细算,我会让它特别有档次!”

我在一旁听着,惊讶于亚瑟竟然可以比出钱雇佣他的人还要气势汹汹。但我明白他说的每一个字都是真的,我的雇主就是那种需要一幢能够一下子镇住人的上档次的房子,只是他的这种希望被之前遇到的“凑合着”好的“节约”房子给磨灭了,而忘记了他的初衷———幢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华美的房子。而在亚瑟的工地上,我仿佛能够看到这座气派的房子缓缓立起。

在工地上,我也不时会做些杂货,因此与亚瑟熟识了。一次下班之后,我们在一起聊天。他对我说:“我只给我愿意替他造房子的人造房子”

我觉得这句话有点费解:“你的意思是,有钱人?”

“他们当然得有钱,否则也没实力建房子啊,但事实上,我计较的不是钱。这世上,有些人就是平平淡淡,他们就算有什么渴望,也不过是一些平平的要求,给他们造房子真是一种折磨,如果建筑师造一座千篇一律的房子,那跟一个按照模子倒廉价工艺品的工人有什么区别?有些人满脑子奇怪的想法,他们反而是更有趣的,他们潜意识中对他们想要的房子有一种绚丽的意象,去挖掘他们的这种想象,然后经过我的手的创作将幻想变为活生生的现实——创造一件原本只存在于幻想世界的艺术品,才是让人激动的。当然啦,财力还是很重要的,不然没办法将这件艺术品造出来啊。”

“当然啦,其实还有一点,一件艺术品还受到它的环境的影响,所以我的雇主还需要找到能够搭配它那漂亮房子的地盘。”说完,他冲我笑了笑。

“我——我并不精通建筑,也从未尝试过艺术,但我好像能够理解你……”我心有所思地说。

“也许吧,”亚瑟饶有兴趣地打量着我,“你跟那个坏脾气老头不一样。”接着,他补充道;“如果你以后要造房子,可以来找我,我愿意为你造你想要的房子,我已经能感觉到它会是什么样的了——只是你自己现在可能还没有感受到。如果再能找到合适的地,一定很棒。”

听起来很吸引人,但我只能用半开玩笑的口吻说:“那也得等我有钱啊——也许几十年后吧。你不可以给我打个折吗?”我们一起大笑起来。笑完,他说:“不要说那么绝对,也许明天你的运气就来了!”

后来,我又回到了英国。在继续在富商的圈子里工作时,我听到他们都在说我的前雇主获得了一幢无比气派的房子,人人都用羡慕的口吻谈论这件事,不时地,亚瑟的名字也经常被谈到。

也许后来我在大街上注意到这篇地产也是这个原因吧——亚瑟的话激起了我想拥有他所说的“我的房子”的野心。

在去那片地产之前,我与几个平时经常一起喝酒的狐朋狗友聊起这件事,当然没有说我看上这篇地了,我记得我是这么说的:“看到‘有钱人街’上拍卖的那片地产了吗?”我们管那条有拍卖行的街叫“有钱人街”,因为这类拍卖是我们这种穷小子无法想象的,“之前拍卖时却没什么人能给出让卖地的人满意的价格,真是可惜了啊。”说完我又补了一句,“不过我们这种人还是买不起。”

“你不知道吗?这篇地可是‘吉普赛人的领地’,受到诅咒的!”我一个来自英国乡下的朋友惊讶地回答了我,“以前吉普赛人拥有着那片领地,后来他们被赶走啦,走之前留下了诅咒。所以后来住在那里的人都没有好结果,一对夫妻出车祸了,还有一家原本有钱的人,突然破产了。现在这地的主人,恐怕也是碰见了什么不好的事吧。”

我想追问下去,但是他似乎也是道听途说这些流言的,问不出一个所以然。

于是在一个天气晴朗的下午,我只身一人前往了那片还没有卖出去的地产,也许是之前所听说的“吉普赛人的领地”的流言吧,我脑子里都是一些缥缈而浪漫的幻想。在看到耀的那一瞬间,我感觉,像是看到了迷路的森林精灵。


tbc.


放在文末的几点说明:


1. 本文根据阿加莎《长夜》改编,基本沿用原著设定与情节发展,原著中的经典场景也对白全会出现(实在不敢改阿婆的经典)。部分清洁根据篇幅设定和我自己对原著的理解会有一定的修改。原著版权均归阿婆所有。

2. 关于更新问题,由于我不是专业写手,三次元事情比较多,所以更新不会太频繁。如果弃坑纯属正常。

3. 每篇同人创作都包含写手对角色的理解,我写的这篇《长夜》在角色设定上以原著为基础选取了我认为比较适合这个角色的任务。这个是带有一定的个人理解的,希望大家能够理解!

4. 根据情节发展,会有角色死亡。会有雷!会有雷!会有雷!

5. 由于《长夜》本质上是偏推理的小说,为了防止泄底,所以有一些cp我在一般情节中不会打tag,在出现的情节才会打。所以……可能会有大面积雷区……

 

谢过看完这章的各位!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