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耀】长夜(非国设,改编自阿加莎同名小说)

拖更的我终于滚来更新了,因为最近身体不太舒服,所以这次更新不太多,质量也堪忧……

注意:本章涉及阿尔的黑历史,人物可能ooc。


第五章


到现在为止,我似乎都没有像样地介绍我的家人——包括对耀,事实上,在我们的交流中,反而是他对自己的家人谈得多一些。但我的家世也确实没有什么光彩之处好讲——有一个好赌又好酒的混账父亲艾伦·琼斯,在我很小的时候就酗酒过度离世了,留下一个破落的家。有一个被丈夫伤透了心、寄托了无限希望于儿子的操劳母亲艾米丽·琼斯,她是一个坚强的女人,一直努力地赚钱养家——因为她年轻时早早地嫁给了我的父亲,没有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她赚的每一笔钱都饱含艰苦,她之所以如此辛苦操劳,就是为了供我接受教育,希望我能凭借自己的努力找到一份体面的、至少是正派而稳定的工作,娶一个与自己相当的善良女孩。但她的儿子却一次又一次地让她失望了——在本应该好好念书的时候吊儿郎当;成年工作之后整天好高骛远,老是不安分,一次又一次地换工作;在恋爱方面,坦诚地说我并不是那种会老老实实地娶一个我母亲所认为的“好姑娘”的人,上学时我就明白自己有着一副吸引人的相貌,而年轻人总是会为自己一丁点儿优势而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自负——我那时正是这种愚蠢的年轻人,之前我谈过好几个恋人,但都不长久,可以说只是为了满足年轻时的躁动吧……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我想我明白了自己真正想追求的是什么,不是一时的廉价刺激,而是一种更为持久快乐……水手终于找到了他的家……

在耀留在法国的那段时间,我沉浸在怅然若失的惆怅中,不知为什么,那段时间我频频想到我那独居在灰街上的母亲(我成年工作之后,便搬出了原来的家,租住在其他地方)。我突然很想见她,人在遇到人生重大变故的时候总会想要找一个亲密的人倾诉,或者只是见他一面就会舒服很多。现在我心里有很多东西没法对别人讲,虽然我知道我母亲也不会理解我心里装的东西,但是我真的很想回去看看她,就算只是看看也好。

我站在灰街46号门前,门和门前的台阶都被擦洗得一尘不染,充分表现出了女主人的勤劳与讲究。我试探着敲了敲门,稍过了一会儿,我母亲就来开了门,她是一个高个子的女人,金色的头发早已变得花白,面孔线条冷硬,有一双与我一样的湛蓝色眼睛,只是眼神中总有一种警惕与忧虑,看上去有点严肃,或者这种严肃只是针对不成器的我的。我母亲年轻时模样应该很漂亮,只是岁月的磨砺使她变得沧桑而失望。我知道她很关心我,但是她有时候没办法坦率地表达出来,或者说她也感觉到即使表达了,也无法改变固执己见的我……

“原来是你,阿尔。”我母亲语气十分平静,但我还是能够在其中感受到一丝不一样的惊喜的波澜。

“没错,就是我。”我咧开嘴一笑。

“先进来吧,我刚打扫过家。”她侧身让我进来,然后轻轻关上了门。我走进了我与母亲的家,家中的摆设还是跟原来一样,我坐到了沙发上,母亲问我想喝可乐吗,我回答了是,她拿出了一瓶可乐递给我——我一看就知道应该是特地为我备着的,然后自己拿着倒了茶的水杯做到我旁边。

“这段时间过得怎么样?”我母亲先发问了。

“很好啊。”我又笑了笑,“我已经能够照顾自己了,不用这么担心。”

“我可不这么认为哦,你总是觉得能够照顾好自己的。”我母亲用那双清澈的大眼睛认真地看着我。“比如,你换了多少工作了?”

“五个。”我不情愿地说。

“都是些什么工作?”

“司机、加油站职工、修车厂工人、宾馆服务生、餐馆里的刷碗工。”

“……”一阵沉默降临。我知道这是我母亲的一种无声的谴责方式。

“不要这样,我已经成年了,我有权利选择我认为快乐的生活方式!”

“是吗?但愿你真的成年了,也但愿你知道什么是快乐的生活方式。”

“我一直都知道!”

“好了好了,你好不容易来一次,我不想老是谴责你什么,现在你确实已经长大了,看起来工作方面看起来你也不会让自己沦落到困窘的地步。但是我认为,在选择了一份工作之后,就应该好好做。你在意大利为某位客人服务时,似乎翘过班,你公司的人都打电话给我过了。”

“抱歉给你添麻烦了,但是我那时生病了,意大利那里天气太热了,这种事情我也没办法。”我气鼓鼓地说。

“真的吗?”我母亲用一种有点讽刺的眼神看着我。“不过,我倒确实不担心你工作上的事,说吧,你怎么突然想起回这里了?而且我打赌不是因为工作什么的。”

“我就不能因为想你而过来吗?”我故意开玩笑说。

“我还不晓得你啊?你身上有些东西不一样了,我感觉得到。发生什么了吗?”

“什么都没有发生啊?”

“不,肯定有什么事发生了。”她断言,“你是在策划着什么事情吗?又在想什么主意了?”

“是的,我在打算抢银行呢。”我嬉皮笑脸地说。

“不,我觉得你想的不是这个。”

“你怎么知道不会?你也说过我老想着快速致富。”

“不要岔开话题,你不会干这种费劲又不安全的事情,你更希望天上掉下一笔钱砸中你。你在想的计划是关于你的恋人的吧,阿尔?我就知道这一天总会来的。”

“你为什么用这种奇怪的语气说呢?我之前就有过好几个对象啊。”

“那只是一个年轻小伙子无事可做时的一些消遣,你确实有过好几个。但是这次你是认真的。所以我才这么担心你。”

“好吧,我承认我碰到了我的爱人。但是为什么要担心我?”

“因为我了解你,我知道你所认为的‘爱人’可能会是什么样,我担心你是不是考虑好了。”

“他就是我心中真正的爱人!这点我确信!”

“真的吗?那准备带他过来见见我吗?”

“不。”我干脆地说。

“为什么?”

“……”

“你是担心我见了他之后还是说‘不,他不是你应该娶的人。’?”

“我爱他,就算你这么说,我也会娶他的!”

“你也许还会,但是这会让你产生一丝动摇。我了解你,我说中过你的很多事情,我也坚信我现在对你的判断:你还没有到能够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的时候。而且从你的反应来看,我确信是一个坏人把你套牢了!而且你还不知道!”

“这可真是好笑!那我也确信,我挑中的正是合适的人!我会娶他的,不管发生什么!”

“你今天一踏进门,我就知道要出事了,但我没想到你会这么疯狂,这次要发生在你身上的事这么严重。听我一句告诫吧,你这次绝对选错人了!”

“见鬼!”我摔门而出。

我与母亲的会面就这样不欢而散。

tbc.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