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耀】长夜(非国设,改编自阿加莎同名小说)

根据阿加莎《长夜》改编。可能……会有雷。相关声明可以看《长夜》的第一章结尾。


第二章


在回忆的开头,我已经提到了如何初遇耀的,但是我还是忍不住不吝笔墨地仔仔细细地再将它描绘一遍——那时的每一张画面、每一丝声响、每一缕光线。有些珍贵的东西你会觉得不管怎么回忆、怎么描绘都不够的!更何况它本身就像一个美得不真实的童话。那个下午,我按照拍卖行提供的地址找到了那片地,很显然它的主人也已经放弃这片败落了的地方了,进入它并没有受到任何的阻拦,也没有看到任何形式的栅栏。我顺着逶迤蜿蜒的林中小径拾步而上,一面“观赏”着这片美丽的土地——树木翠绿而葱茏,大多数是一些落叶木,由于树木过于繁茂,有些地方只有树叶之间的空隙才能漏进几缕金色的阳光,这反而给我一种安宁的舒适感,仿佛在一个永远温暖的怀抱。随着树木逐渐开始变稀疏,我知道我快要到达一篇开阔的、可能原来建了房子的地方。我顺着那条曲折的小径转过一个弯。

就在这时,我第一次见到了耀。

之前我提到过,他站在一课枫树下,看上去就像——如果非要我解释的话——就好像一个人前一秒还不在那里,后一秒突然出现了,如同从一片朦胧的翠绿中降临的仙子——事实上,他就像个小仙子。他身披一条墨绿的薄风衣——是我说不上的漂亮材质,衣角随着风轻轻飘动,风衣上连着的兜帽使他看上去更加飘逸,他一头漆黑的长发,有一双像落下的阳光一样的金色眼睛,朱唇轻启,因看到我而露出了一个惊讶而又友好的笑容——在看到我之前他似乎是在静静地站着,环顾四周。我感到有点尴尬,我想在他眼里我肯定脸红了。我觉得这时我应该走上前跟他聊几句,但一时间只能说出这样一句不怎么有趣的话:

“抱歉,我……我并不想吓着你。我以为这里没人呢。”

他也说话了,声音轻柔而温和,像一个不喑世事的青涩男孩:“不要紧,我也是擅自进来的,没想到这里还有其他人。”他停顿了一下,接着说:“你也喜欢这个地方吗?”

“哦,对。”我说,“虽然这么说很奇怪,但是它让人感到温暖与宁静,是一个会让人希望能在这里安家的地方。”

听到我说的,他笑了,看上去对我的话有点兴趣,他半带着嘲弄地说:“我以为我们这种年纪的人——特别是你这样的,会更喜欢那种时髦的地方——建在都市里的房子,周围是走几步路就可以到的新奇的商店、酒吧。”

“唔,这也不能算错。但是这些只不过是生活中偶尔的享乐。但是真正会吸引一个人、把他整个人摄住的应该是一个能够引起某种更内在的——或许说灵魂深处的共鸣的东西。就像水手——我就见过几个,他们在血气方刚时可能会被海上的各种刺激的冒险、奇异的国度所吸引,但是就我所知他们中大多数人最终都会放弃那种大起大落的快乐,回归陆上安闲的、与妻子孩子的平淡生活。”我补充了一句。“我想对我来说,这就是我希望的定居之地。”

“你可真有趣。”他咯咯笑起来,看起来彻底放下了戒备,“那你打算买下这个地方吗?它似乎已经在拍卖了。”

“我很想拥有这片地。前段时间我去过它的拍卖会了,”我说,“有意向的买主出价不高,都没有达到卖主的底价,卖主似乎在考虑降低底价,过一段时间还会有另一轮拍卖。但即使是这样,我也无力负担这样一笔开支——你也可以看出来,我身无分文,不是什么体面的绅士。”

“很抱歉,我不是故意要暗示这种事的。”他看起来有点惶恐,似乎是为这无意间的“讽刺”道歉。他试图安慰我:“不过,既然它没有被卖出,我想也不是一点机会都没有。”

“但不是对我了。”我苦笑了一下,接着试探着问:“这么说有点失礼,我想你也像是对这里很感兴趣的那种人,而且,恕我冒昧,你看上去,唔,不是我这个阶级的人,可以负担得起这个地方。你打算买下这里吗?”

“哦,不,”他说,“你高看我了。而且现在我不过是偶然来闲逛罢了。”讲到这个话题,他又重新显得有点紧张,我能理解,毕竟与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谈及这种话题太敏感了。我打算换一个话题。

“不过,这块地的价格低,也不是没有原因。你知道的,有时候一些来源不明的莫名其妙的流言就能很容易地毁掉一个地方的地价。”我说,“这里似乎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一些关于吉普赛的诅咒的谣言,一些似是而非的所谓的‘灵异事件’。所以你看,这里虽然是一个不错的定居之地,但一些老派的人还是会觉得‘不吉利’。”接着我向他讲了我从朋友那儿听来的那些传说。

“哦?”他看上去被吸引住了,“听起来相当有意思……我来自一个无神论的国家,我的家人也都不相信这些‘神神叨叨’的东西。所以我从小到大都没听说过这类神奇的传说呢。”他又用惊羡的眼神打量着周围,“真难想象这么美的地方会发生不幸,不过我才不会害怕这些东西呢。”他有点孩子气地说。

我们一起笑起来。我邀请他一起在这片地上好好逛逛。我们聊着天——大都是我自己的一些经历,相当平常的经历,但是可能因为他是外国人吧,他听到这些时发出不时的惊叹。他对自己的事情倒不怎么提。不知不觉我们走出了树林,来到了一篇空旷的草地,这正是建着住宅的地方。这栋维多利亚式建筑的气派和细节中尤可见它昔日的辉煌,但现在显然是一个无人居住的破落之地了,夕阳给它镀上了一层昏黄而沧桑的色彩,仿佛宣告着它的时代的落幕。我突然感到了一阵冲动,一句话冲口而出:

“这正是那块地,这正是那栋房子。”

“什么?”

“非常抱歉,我的意思是,我一直梦想能够有一栋‘我自己的房子’,这听起来有点幼稚,但在我的幻想里,它必须要非常舒适,非常漂亮,而且要建在一个能够使他完美地融进去的环境中,我能和我所爱的人幸福地住在那里,现在看看这块地,就是我梦想中能够生活的地方!在这里我已经感觉能够看到梦想中的房子了!”

“是吗?”他看上去也被我的情绪感染了,“你梦想中的房子是什么样的呢?”

“我说不准,但是有人能够知道,有人能抓住我脑子中这个虚无缥缈的意象。我就认识一个建筑师,他真是一个天才,他能够知道人到底想要什么——哪怕自己都说不清楚、或美察觉到的愿望,然后经由他的双手创造出来,他所建造的房子可以说是一件艺术品——一件可以让人得到幸福与快乐的艺术品!不知道你是否听说过他的名字,他叫亚瑟·柯克兰。我想也是一个英国人。”

“我想我听说过他,他在他的领域相当有名。”耀若有所思地说,“我很羡慕你……我想你的房子如果造出来,一定十分惊艳。你让我看到了它,感受到了它。没错,这是一个能够当做家的地方。住在里面的人会永远幸福,没有尘世的庸俗烦扰……唉,这世上的事情总是那么不公平……你的生活,原谅我的措辞,丰富但贫穷,我的生活,虽然衣食无忧,但是贫瘠得可怕。”

这是他第一次谈及自己的家境。但是我没有再追问下去。

这就是我与耀的开始。我有我要追求的梦想,他有他要反抗的生活。最后,我们都不说话了。我凝视着他,他也回望我。

“你叫什么名字?”他说。

“阿尔弗雷德。”我补充道,“阿尔弗雷德·F·琼斯,你可以叫我阿尔。你呢?”

“我的名字叫王耀。”他说,他看着我的神情有点紧张。但看我没有什么反应时又松了口气。

似乎我们并未因此而了解加深,但我们还是看着对方。我们都想再次见面——只不过当时都手足无措。


tbc.


评论

热度(2)